龙江林学论坛第三十九期:优秀校友北京林业大学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唐春副教授与东林师生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22-04-21 来源: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王爱芝


4月20日,为迎接建校 70 周年华诞,活跃学术氛围,彰显学者风采,激发创新热情,奏响学术强校最强音,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林木倍性育种研究组邀请优秀校友北京林业大学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唐春副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与东林师生进行了线上学术交流。本次交流活动由曲冠证教授主持。

郑唐春副教授首先回忆了自己在东林学习和成长的难忘经历,感恩母校、感恩学院、感恩导师、感恩同学……之后作了题为“梅花鉴赏与梅花株型性状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就梅花的种群、品种等做了科普介绍,并结合近年来本人的研究经历,详细介绍了团队通过完成首个高质量梅花栽培品种(龙游梅)基因组的de novo组装,并结合转录组数据挖掘出控制曲枝性状形成的关键基因,在应用上为梅花株型、花色、花型、花香等重要观赏性状解析、优异种质基因资源的挖掘、目标性状定向遗传改良搭建起重要的平台。同时进一步利用前期构建的垂枝作图群体,挖掘出与垂枝性状紧密连锁的核心SNP标记及关键候选基因,提出了与生长素合成与木质素合成通路相关的梅花垂枝性状调控模型,为揭示梅花垂枝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提供了理论基础。最后,郑唐春副教授与东林师生就双方感兴趣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对日后进一步深入研究的内容和师长们进行了探讨。报告最后,他表达了对母校的美好祝愿。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相关学院的6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上一条:实验室最新研究揭示了低磷信号快速诱导杨树不定根发生的调控机制 下一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揭示杨树次生木质部发育的转录调控新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