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两名博士生包揽全国林木遗传育种研究生学术研讨会一等奖

时间:2020-11-12 来源: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10月27日至30日,2020年全国林木遗传育种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湖北省荆州市召开。本次论坛以“基因编辑分子设计育种”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等64个国内农林专业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21位专家、研究生参会,同台竞技,展示各自科研成果。我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姜立泉教授及李伟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志凤和孙怡双双斩获研讨会报告一等奖。

“全国林木遗传育种研究生学术论坛”系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国林学会共同创办,该论坛每年一次,旨在加强全国林木遗传育种研究领域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挖掘研究生的科研潜力,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本次论坛为第三届,由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林学会主办、长江大学承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和湖北省林学会协办。

 会议报告分特邀专家报告、特邀青年专家报告、青年学者报告和研究生学术报告四个类别。论坛共有20位专家、学者和33位研究生紧紧围绕林木种质创新与利用、林木功能基因组、林木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等研究方向做了专题学术报告并开展交流讨论。

 博士研究生王志凤和孙怡分别以《MYB161转录因子介导SND1家族基因的反馈调节参与木材形成》《毛果杨木质素单体合成途径中4-香豆酸辅酶A连接酶(4CL)与莽草酸羟基肉桂酰转移酶(HCT) 复合体解析》为题,揭示木质素单体合成的机理,为利用分子育种技术进行林木材性改良提供路径。两名博士生的报告内容新颖,注重科研创新,在众多现场报告当中脱颖而出,获得评审专家一致好评。

  论坛为国内林业研究生提供国内高水平学术交流和展示平台,王志凤和孙怡在众多高校的林业研究生中包揽论坛优秀报告一等奖,代表我校在林木分子生物学研究方向的科研水平处于国内引领地位,实验室将以此为基础,向国际前沿不断奋进。


A852A


5C98F


7BB9C


8DFE7


263C7


上一条:龙江林学论坛第二十四期: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白洋研究员与重点实验室师生开展线上学术交流 下一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木材形成转录调控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