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林学院举办学术报告暨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十九期线上龙江林学论坛

时间:2022-04-19 来源: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王爱芝


为迎接建校 70 周年华诞,学校组织“攀·学术高峰”系列学术活动,旨在总结学术成就,活跃学术氛围,彰显学者风采,激发创新热情,奏响学术强校最强音。

报告题目:梅花鉴赏与梅花株型性状研究进展

报  人:郑唐春  副教授

   人:曲冠证  教  

主办单位: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9:00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 会议号:348 256 409

报告人简介:

   

郑唐春,1987年生,山东临沂人。2016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农学博士学位;2016年7月入职北京林业大学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任讲师、副教授至今,兼任中国园艺学会分子育种分会副秘书长、河北农业大学学报青年编委;担任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BMC Plant Biology, Scientia Horticulturae, Genetics等期刊审稿人。

主要从事梅花、紫薇等木本观赏植物资源与育种、花卉栽培技术、花卉重要性状形成分子机理解析等研究。围绕梅花、紫薇等开展全基因组定向选择育种,在株型、花型、瓣型等重要观赏性状及抗寒性状的分子调控机制解析方面取得进展。近五年,主持“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课题8项;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申请9项,其中PCT专利2项;制定行业标准1项;编著《梅花基因组学研究》《中国观赏园艺研究进展》等著作3部;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New Phytologist、Horticulture Research、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报告内容简介:

梅花(Prunus mume ),蔷薇科李属植物,起源于中国,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居中国十大名花之首,有“花魁”之誉。“中国梅花之父”陈俊愉院士创立了梅花二元分类法,经多次修订,归纳形成11大品种群。梅花观赏品种目前登记有450余个,以直枝型为主,垂枝梅类和龙游梅类品种极少,其中,龙游梅品种群仅有‘玉蝶龙游’一个品种。因此,株型是当前梅花育种的一个重要方向。近期,梅花团队完成了首个高质量梅花栽培品种(龙游梅)基因组的de novo组装并结合转录组数据挖掘出控制曲枝性状形成的关键基因,新版基因组的完成不断补充和完善梅花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的理论框架,在应用上为梅花株型、花色、花型、花香等重要观赏性状解析、优异种质基因资源的挖掘、目标性状定向遗传改良搭建起重要平台。进一步利用前期构建的垂枝作图群体,挖掘出与垂枝性状紧密连锁的核心SNP标记及关键候选基因,提出了与生长素合成与木质素合成通路相关的梅花垂枝性状调控模型,为揭示梅花垂枝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提供了理论基础。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与交流!


上一条:东北林业大学 70 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林学院举办学术报告 暨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十期线上龙江林学论坛 下一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开放课题立项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