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举办纪念张培杲教授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时间:2022-12-13 来源:  作者:王爱芝


为纪念我国著名的林木遗传育种学家,我校林学院林木遗传育种学科奠基人——张培杲教授诞辰100周年,缅怀张先生为我国林木遗传育种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传承与发扬先生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科研创新精神和不忘初心、树木树人的崇高学术风范,12月11日,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和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纪念张培杲教授诞辰 100 周年座谈会”。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教授,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代表、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处长、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副主任委员王军辉研究员,林学院党委书记宋妍教授,以及其他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公司企业等张培杲先生的生前好友、同事、学生、同行专家,以及我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等10个单位80余人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实验室主任李伟教授主持。

会上,张培杲先生的学生代表、原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终身顾问、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主任委员杨传平教授介绍了张培杲先生生平,并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张先生为林木遗传育种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辛勤耕耘、呕心沥血、献身林业事业波澜壮阔的一生。

张培杲先生长期从事林木遗传育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首次提出了杨树单倍体育种程序。主持中国东北和内蒙古东部四大针叶用材树种红松、樟子松、兴安落叶松和长白落叶松的种源研究,提出了这4个树种的地理变异规律、种源区划和优良种源的选择,为提高东北林区的林木生长量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杨树花粉植株诱导的研究于1978年获首届全国科学大会奖,1991年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主编、翻译了《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林业卷)、《林木育种学》、《森林遗传学实验新技术》、《林木和果树的生物技术》等著作。

张先生生前好友黑龙江省林科院林研所潘本立研究员,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沈熙环教授和南京林业大学王章荣教授追忆与张先生往事,讲述了他们一起为林木遗传育种事业发展并肩奋斗的峥嵘岁月。

 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处长、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副主任委员王军辉研究员代表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谈了三点感受。一是张先生在1986年到1997年连任林木遗传育种分会主任委员期间,为我国“六五”和“七五”攻关育种项目的立项实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中国林木创新事业起到了奠基作用;二是张先生主编的《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林业卷和林木遗传育种分卷,总结了当时林木遗传育种学科成就以及面临的问题,特别提出未来学科要攻克和解决的问题,对当时即将开始的“八五”和“九五”攻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引作用;三是张先生作为东北林业大学林木遗传育种学科奠基人,也为现在科技部获批的第一个林学领域的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奠基作用。张先生早期关于东北主要树种种源试验研究工作为后人育种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基础。此外,张先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提出杨树单倍体育种,为后期杨树单倍体育种研究方向领域做深做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大家学习张先生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敢于探索的精神,把新时代林木遗传育种事业推向更深层次,为国家种业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原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副主任委员施季森教授,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康向阳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副主任委员陈晓阳教授,原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农林大学卢孟柱教授,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中国林科院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苏晓华研究员,浙江农林大学童再康教授,武汉大学李家儒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科东营分子设计育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赵茂林研究员,大连蓝天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刘德山高级工程师,我校原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林学院刘桂丰教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詹亚光教授、林学院李莉教授、张先生亲属南京林业大学谢冬副教授等,从不同角度追忆和张先生一起学习、工作、生活的经历,以及受到先生指导和帮助的点点滴滴。

林学院党委书记宋妍在座谈会上表示,今天的座谈会是我们重新回顾并且深入学习张先生精神的一次机会,我们更要以实际行动去展现新时代林学人的责任和担当。纵观先生的一生,是为党、为国奉献的一生。从革命年代的护校活动,到建设年代的刻苦钻研,他一直都在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及林木遗传育种学科的发展辛勤劳作。

宋妍向学院的各位老师们发出倡议:一是艰苦奋斗,永葆初心本色。张先生作为建校的元老,在建国伊始极端艰苦的条件下结出了累累硕果。在新时代的起点下,我们依然要不忘初心,秉承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科学研究中积极探索,在学术上深耕不辍,以实际行动为学科发展贡献新成就。二是聚焦前沿,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我们科技工作者要关心前沿热点,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承担重大科研任务,服务国家碳中和战略目标,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为建设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屏障贡献力量。三是立足本职,做好教学科研任务。身为人师,我们要上好课,做好人,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要传承先生的精神,像关怀树苗那样孜孜不倦地培养年轻一代,为林木遗传育种学科培养新力量。全体林学人也要牢记先生的丰功伟绩,传承他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在新时代新挑战下取得新的业绩,去攀登更新的高峰。

李凤日在讲话中回顾了1952年,老一辈林学人从祖国各地来到哈尔滨,创建东北林学院的往事。张培杲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从开设“林木遗传育种”课程开始,到组建课程组、教研组、教研室最后到形成学科,为今天的“东北林业大学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老先生们留下来的光荣传统,抓住新时代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优异的科研成绩回报老一辈先生们的辛勤付出。

李凤日指出,重组申报后的林木遗传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已经获得批复,希望实验室全体成员凝心聚力,继续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运行机制等方面探索出更好的合作模式,全力配合和支持中国林科院国重室的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一体化推进国重室的组织管理和机制改革,弘扬我校团结拼搏、发挥优势、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以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和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进一步提升我校对国重室的贡献度和支撑度,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

李凤日强调,“十四五”期间,国家高度重视种业发展,希望大家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创新“四个面向”为指导,齐心协力、共同构建原始创新能力强、能够支撑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林木遗传育种创新平台,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实验室科研团队发现LINE1转座子插入XsAG1内含子导致文冠果重瓣花形成 下一条:龙江林学论坛第四十六期:北京林业大学杜庆章教授与重点实验室师生开展线上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