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李爽博士和冮慧欣博士双双获得第八届梁希青年论文奖

时间:2020-12-07 来源: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近日,中国林学会通报第八届梁希青年论文奖评选结果,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姜立泉教授、李伟教授研究组青年教师李爽博士荣获本届梁希青年论文(英文)奖一等奖,刘桂丰教授、姜静教授、陈肃副教授共同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冮慧欣荣获三等奖。

李爽的获奖论文题目为The AREB1 Transcription Factor Influences Histone Acetylation to Regulate Drought Responses and Tolerance in Populus trichocarpa” (Plant Cell2019IF5-year =10.144)。该研究明确了杨树中组蛋白乙酰化酶复合体GCN5-ADA2和转录因子AREB1之间的互作关系及其对共同靶基因的调控作用,揭示了表观遗传修饰与转录因子协同调控树木次生生长适应干旱胁迫的分子机理,填补了该研究领域的空白,为利用分子技术培育高抗林木新品种奠定了理论基础。

冮慧欣的获奖论文题目为Loss of GLK1 transcription factor function reveals new insights in chlorophyll biosynthesis and chloroplast development”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2019IF5-year=7.011)。该研究成果为BpGLK1基因调控叶绿体发育和叶绿素合成机制提供了新的认识,为通过抑制该基因的表达,创制园林绿化彩叶植物新品种奠定了强有力的理论与技术基础。

实验室两位博士双双获得梁希青年论文奖的殊荣对所有青年教师是一次鼓舞和激励,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新生力量必将秉承老一辈育种人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继续在林业事业上贡献力量。


获奖信息详见:中国林学会关于第八届梁希青年论文奖评选结果的通报  http://www.csf.org.cn/News/NoticeDetail.aspx?aid=48435


上一条:龙江林学论坛第二十七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钱前研究员来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条:龙江林学论坛第二十六期:佛罗里达大学柑橘研究与教育中心于启滨研究员与重点实验室师生开展线上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