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多个良种基地深入合作

时间:2019-07-09 来源: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赵曦阳


为充分发挥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促进东北地区林业产、学、研一体化进程,6月5日-6日,国重室主任及部分教师奔赴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与吉林省永吉县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吉林省多家国家林木良种基地签订科研合作(实习)合同。

与吉林省7家国家林木良种基地签约仪式于6月5日在永吉县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进行,国重室主任姜立泉教授、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种苗管理站肖振海站长、永吉县林业局李占军局长,吉林省四平市石岭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吉林森工集团露水河林业局国家红松良种基地等7家国家良种基地主任、相关技术人员及国重室教师、研究生等共计70多位林业工作者参会。

开幕式由国重室常务副主任曲冠证教授主持,他对到访的各位领导及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此次会议承办方表示真诚感谢。姜立泉教授代表国重室进行讲话,他指出此次合作是国重室与地方良种基地深入合作的第一步,将来国重室将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进行合作,切实体现国重室开放与交流的功能,为地方林业做出应有贡献。吉林省林木种苗管理站站长肖振海代表吉林省林业主管部门表达了对此次合作的期许,并表示今后将在加大良种结构调整力度,大力推广先进、实用的技术,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活动,协调沟通解决良种基地扩建等方面着力发展。永吉县李占军局长代表基地依托单位表示,会大力支持基地与国重室工作,做好良种基地后勤保障工作,竭力支撑地区种苗事业科技发展。

在各位领导、专家和与会人员的见证下,姜立泉主任和7家国家林木良种基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对永吉县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进行揭牌。随后参会人员对红松1.5代种子园、落叶松初级种子园及云杉初级种子园进行现场考察,对良种基地各种子园升级缓慢、生产区树体矮化等问题进行探讨,并达成下一步开展合作的基本工作内容。

次日,姜立泉一行在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种苗站肖振海站长的陪同下,抵达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与院长张建秋研究员、副院长赵云研究员等达成人才联合培养、资源共享、项目合作等协议,并进行合作框架的签订与挂牌。

通过这次科研合作的签约,开启了大学+科研单位+良种基地全新的科研合作新模式,通过这种模式,可以使科学研究与生产应用快速、紧密结合,在发挥国重室科学研究引领作用的同时,发挥地方科研机构、国家林木良种基地林地资源、种质资源的优势,为实验室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实践平台,也将进一步促进地方良种基地的升级换代,加快技术人才的培养。

与吉林省多家林业单位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吉林地方基地的合作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必将成为双方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将开启国重室与各基层单位战略合作及项目建设的新篇章。


上一条:“走近科学、展翅高飞”科技活动周成功举办 下一条:【青年英才耀龙江】李爽:四年坚守换得SCI权威期刊IF 8.228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