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对你说——只为师生更好地沟通”主题党日总结

时间:2019-05-13 来源:  作者:


活动主题:悄悄对你说——只为师生更好地沟通

活动时间:2019.4.9-2019.4.30

活动地点:科技楼

活动参与者:林木遗传育种实验室全体教职工及学生

活动总结:

鉴于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存在各种问题,为了更高质量进行研究生的培养、更有效地进行师生沟通,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于2019年4月举办了以“悄悄对你说——只为师生更好地沟通”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活动分成以下几个阶段:

1.活动筹备阶段:教工党支部委员和研究生党支部委员提出活动主题及整体构想,商讨具体实施措施。支委会通过后发布通知,鼓励林木遗传育种实验室全体教职工及学生积极参与。

2.调研阶段:面向林木遗传育种和林木基因组研究生征集困扰研究生的突出问题(2019.4.9-2019.4.15)。

3.留言阶段:设立悄悄话留言箱,师生相互沟通(2019.4.11-2019.4.25)。

4.活动总结阶段:对困扰研究生的突出问题及师生留言进行汇总,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总结(2019.4.26-2019.4.30)。

通过对困扰研究生的突出问题的调研,发现以下问题比较突出,包括:自我调节与抗压能力;自制力的加强;乐观心态,乐观生活,克服消沉及浮躁的情绪;有效沟通的方法;遇事冷静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增强集体的凝聚力;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培养创新能力;提高效率,制定计划,告别拖延症;树立远大理想,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毕业生就业、心理压力的疏导;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等。可以把这些问题总结为自我管理和自制力的培养、远大理想与坚定的信念、心态调节与健康身心、科研创新能力等四个方面。

通过留言过程,面向各位研究生收集到了例如如何有效与导师沟通,导师应该更关注研究生的哪方面成长,如何结合各自性格上的特点完成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等建议;面向各位老师收集到了对于研究生培养的思考,对学生的衷心建议等。师生从各自的角度出发,为彼此提出建议,也从对方的角度出发,为彼此的沟通提出了建议。

这是一次成功的党日活动,经过对学生思想状况的了解、师生关注问题的解读,为师生有效沟通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深入地思考。为支部以后的解决研究生实际问题工作方面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未来支部会举办一系列有助于帮助研究生答疑解惑的活动,如正在筹备中的系列心理讲座。

林木遗传育种教工及研究生党支部

悄悄话留言箱

教师留言

学生留言

上一条:“向培育壮大新动能要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同期两篇Plant Cell,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杨树木材形成与耐旱机制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被选为封面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