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遗传育种学科持续服务龙江建设,传承绿色情怀

时间:2022-08-13 来源:  作者:


一、多年来,开展龙江林业基层生产单位指导、培训

党员张含国教授常年在生产建设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大兴安岭科研站国家良种基地落叶松树体管理指导

方正县腰岭子林场红松无性系苗木培育培训

鸡西绿海公司红松坚果园营建技术培训

五常国家阔叶树良种基地核桃楸调查指导

2018年8月13日至17日,东北林业大学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黑龙江、吉林两省林木种苗管理总站及相关林木良种基地开展国家林木良种基地发展现状调研。此次调研活动是根据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林业生产服务职能有关要求,旨在通过组织专家深入基地实地调研考察,与基地进行互动交流,了解基地发展现状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基地规范建设与科学发展把脉问诊。

2022年7 月 16 日-18 日, 党员范海娟博士和李春明教授在鸡西绿海林业有限公司森林经营与良种选育培训班进行讲座培训。为增强公司技术人员生态文明建设和森林经营质量精准提升工作能力提供了技术保障。





2022年7月19日至20日,党员范海娟参加哈尔滨市香坊区举办的全市林木种苗质量暨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培训班,对来自哈尔滨市不同林业单位的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

2022年6月8日到6月19日党员范海娟和陈立明同志到黑龙江省林木种苗检验检测中心参加全省10个县(市)种苗生产经营单位和使用单位造林苗木质量检测。

二、参加生态文明,森林城市,生态与环境及林下经济建设活动

党员杨传平教授一直致力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事业,把倡导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的己任,以专题讲座、项目承担、科普宣传、等形式成为生态文明的传播者与践行者。通过“东北亚生态(伊春)论坛”、“森林城市贵阳论坛”、《国土绿化》杂志等不同的渠道进行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到目前为止已做了《现代林业应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主体作用》、《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依托学科特色优势,为低碳经济建设服务》、《森林与人类》、《林业和林业高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等十余次的专题报告。

2013年6月26日在北京参加了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伊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美丽中国绿色伊春”环保公益活动启动暨“伊春现象”论坛活动并发表讲话。

三、传承红松精神,西伯利亚红松绿满大兴安岭

东北林业大学老前辈赵光仪教授和刘桂丰教授等几代林业科研人,行走于大兴安岭间,行走于中国和俄罗斯间,年复一年的观察和调研,最终实现了中俄合作进行西伯利亚红松的引种工作,才有了大兴安岭中郁郁葱葱生长的西伯利亚红松林。在新林林业局等7地建立了种源林、子代林、优树收集区、采穗圃及种子园等种质资源库;在黑龙江、吉林及内蒙古等26个地点进行了引种试验,在6个地点进行了推广造林,面积1.35万余公顷。坚韧不拔、奋发向上,勇于奉献,一代一代的林学人,传承不息。

四、开展科普宣传,传承生态文明理念

林木遗传育种学科党支部多年来致力于开展科普宣传,通过参观讲座、线上推广的方式,致力于红松精神和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播和传承。

 

 

上一条:供良种、传技术、穿红线、助发展 ----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党建助推地方合作与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