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海龙

时间:2018-11-16 来源:  作者:




沈海龙,
1962年5月9日生人,农学博士,教授,现为森林培育学科和发育生物学学科博士生导师,森林培育学科学术后备带头人,林学院副院长。1983年吉林林学院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1989年东北林业大学造林学专业毕业,获硕士学位;1995年北京林业大学造林学专业毕业,获博士学位;1996年-1998年以日本学术振兴会博士后研究员身份在日本国东京大学进行合作研究;2009年10月至2010年3月以东京大学特任教授身份在东京大学合作研究;多次出访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奥地利、瑞士等。
   沈海龙主要从事树木繁殖生物学、种苗培育技术、森林定向培育、生物技术在森林培育中应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曾经或正在主持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科技攻关项目、国家林业局“948”引进项目和国家“863”计划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目前已经发表期刊学术论文130余篇,会议论文集论文6篇,教学研究论文5篇;主编教材3部,参编教材2部;主编专著1部,副主编专著1部,参编专著1部;获教育部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第2名),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得发明专利5项,申请被接受专利4项。在如下方面有较深造诣和重要创新:(1)树木繁殖生物学研究方面:在水曲柳和色木槭遗传多样性、有性生殖过程,花楸有性生殖过程、天然更新规律及其影响因子,水曲柳、花楸、花曲柳、极东锦鸡儿、色木槭的器官发生和体细胞胚胎发生的机理与过程,红松体细胞胚胎发生等方面均有明显的创新点;(2)种苗培育理论与技术研究方面:在水曲柳、花楸、色木槭、花曲柳、风箱果种子催芽和播种育苗技术,龙芽葱木播种育苗技术,枯落针叶苗床覆盖的机理与应用技术,云杉嫁接育苗技术,树木微繁育苗的微枝生根技术等方面均有明显的创新;(3)森林定向培育研究方面:在红松、樟子松、落叶松、水曲柳等珍贵阔叶树种培育、东北温带森林培育等方面有较深造诣,在次生林林冠下红松个体生长促进技术和针阔叶协调生长调控技术上有明显的创新。这些创新对提升黑龙江省乃至东北林区乡土树种繁殖技术水平和次生林经营技术水平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主讲过和正在主讲《种苗学》、《植物组织培养》、《植物生理学》、《基础生命科学》、《林学概论》、《造林学》、《森林经营学》、《树木学》、《植物繁殖学》、《专业外语》、《植物生理进展》、《苗木培育与苗圃管理》、《森林培育高级讲座》等多种本科、硕士和博士生课程,在研究性教学理论与实践、教书育人理论与实践、教材编写理论与实践等方面有较深造诣。
   曾历任实验室主任、学科秘书、党支部书记、党总支委员、院长助理、专业负责人和副院长工作,主管过本科和高职教学、教学实验室建设、外事和科研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管理工作经验和较强的管理能力。

上一条:张含国 下一条:姜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