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十五期线上龙江林学论坛

时间:2022-12-02 来源: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王爱芝


报告题目:杨树多倍体人工诱导技术

   人:   教授

   人:李春明  教授

主办单位: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6日 (星期二)  14:00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 会议号:116 637 757

报告人简介:


王君,男,1982年生,北京林业大学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学科/遗传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木育种与生态修复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和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

主要从事林木细胞遗传学和染色体工程育种技术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围绕建立杨树等林木多倍体高效诱导及检测技术体系、选育多倍体新品种的研究目标,将细胞学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有机结合,从多条诱导途径创造性地提高了林木多倍体诱导效率和效果,获得一大批林木杂种多倍体新种质,积极推动了“三北”地区困难立地林木品种选育进展。相关研究结果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件,作为主要培育人获植物新品种权13项、审定国家和省级林木良种3个。

报告内容简介:

杨树是我国重要的造林树种,多倍体育种是杨树遗传改良的重要途径。本报告围绕杨树多倍体人工诱导目标,从花粉染色体加倍、雌配子染色体加倍、异倍体杂交、合子染色体加倍、体细胞染色体加倍等途径,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杨树多倍体创制技术体系,并从育种需求出发,讨论了杨树多倍体诱导技术的应用思路。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与交流!


上一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十六期线上龙江林学论坛 下一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十四期线上龙江林学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