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引进人才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1-10-18 来源: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王爱芝


报告时间:20211019 (星期二)  14:00

线上参与方式腾讯会议 会议号:619 687 480

线下参会地点:科技楼 西310

持 人:刘关君  教授

报告

报告题目:植物细胞壁信号与防御反应

人:刘畅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刘畅博士,201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2018-2021年在美国北得克萨斯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2110月以成栋杰出青年学者身份引进东北林业大学,现为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植物细胞壁合成调控以及细胞壁信号传导机制的研究。在PNASPLOS GeneticsMolecular Plant等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研究组将主要以木本植物为材料,聚焦细胞壁多糖信号传导机制、细胞壁合成调控与林木遗传改良的研究。期待与有多糖聚合物分离鉴定、蛋白质与小分子互作经验的研究组开展深入合作。

报告内容简介:

组成植物细胞壁的多聚物在细胞壁基质中呈现动态的交联状态。这种交联的性质调节植物的生长,并作为细胞质和环境之间的传感器。木质素是植物次生细胞壁中的主要聚合物,低木质素的工程改良植物提高了纤维素的利用效率,同时也导致植物生长缺陷与防御系统的改变。木质素改变在细胞壁中如何被感知以及随后的信号传导的分子机制尚不清楚。了解这些对开发改良树木纤维用材和新生物产品的来源至关重要。在报告中将详细介绍木质素改造植物是如何接收细胞壁完整性改变的信号,介导细胞壁中多糖代偿性的改变并增强植物内源性防御途径的信号传递机制。

报告二

报告题目:次生细胞壁加厚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调控

告 人:哈斯  教授

报告时间:20211019 (星期二)  15:00-16:00


报告人简介:

哈斯博士,2011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专业,201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20182021年在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植物次生细胞壁合成调控机制以及植物非生物胁迫应答机理。202110月以成栋杰出青年学者引进东北林业大学,现为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Cell ReportsPNASPLOS Genetics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 等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报告内容简介:

次生细胞壁是细胞停止生长后,在初生细胞壁内侧继续积累的细胞壁层。次生细胞壁在结构和组成上高度特化,与初生细胞壁有很大的不同。次生细胞壁比较厚并且多层沉积,具有比初生细胞壁含量高得多的纤维素,半纤维和木质素。木材的主要成分是次生细胞壁中的纤维素,半纤维和木质素。纤维素,半纤维和木质素的含量、比例极大程度的影响着木材的材性。因此对次生细胞壁加厚的研究对于指导木材材性改造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报告将从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角度,为大家介绍次生细胞壁加厚的调控机制。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与交流!

欢迎校内有意向合作的老师参与合作











上一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十三期线上龙江林学论坛 下一条:关于申报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北林业大学)2022年度创新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