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安全管理知识培训”活动

时间:2021-04-16 来源:  作者:


针对近期发生在某高校实验室高温高压反应釜发生爆炸和某高校教学大楼突发大火两起安全责任事故,414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进一步强化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特别是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知识培训”的专题活动,通过分批次全覆盖的形式,保证了国重室共242名研究生全部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活动中,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刘大伟老师和仪器工程师黄海娇老师分别为大家作了题为《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和《高压蒸汽灭菌器的安全使用培训》的专题培训,内容主要是解读了近期两起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介绍了正高压灭菌器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对实验室的管理工作进行部署等。本次培训内容详实、案例典型、讲解深刻,使大家认识到只有安全的态度才有安全的行为,只有安全的行为才有安全的习惯,只有安全的习惯才有安全的实验室。

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聆听完两位老师的讲解和分析之后,普遍提高了对实验室设备安全管理的认知,意识到要时刻绷紧安全之弦,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有关准则,认真做好每一项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有关的细节工作,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刘大伟老师讲解真实案例

黄海娇老师讲解如何正确使用高压灭菌器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上一条:龙江林学论坛第二十九期: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贺新强教授与重点实验室师生开展线上学术交流 下一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里开出兴安杜鹃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