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时间:2013-06-08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   作者: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12月28日上午,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彭有冬司长、张守攻院长、东北林业大学杨传平校长、储富祥副院长,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邓秀新院士、副主任武维华院士和尹伟伦院士以及学术委员会委员,重点实验室主任卢孟柱研究员、院科研处傅峰处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任人。

  张守功院长和杨传平校长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重点实验室成立的相关背景。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彭有冬司长为重点实验室学委会成员颁发了聘书。重点实验室主任卢孟柱研究员和副主任杨传平教授就实验室的定位与研究方向、队伍规模与结构、科研条件建设等方面向学术委员会作了详细汇报,并重点对实验室研究条件、人才引进计划、实验室激励机制、实验室开放与交流等方面工作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设想。

  会议期间,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就重点实验室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开放课题等一系列话题展开讨论。尹伟伦院士指出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定位为应用基础研究,因此在开展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的同时,还应加强常规育种研究。朱玉贤院士指出重点实验室在发展过程中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强项,逐渐找出研究的亮点,进一步提升研究工作的深度与力度,从而更好地促进工作的开展和成果的产出。武维华院士建议重点实验室在研究方面要做到以代表性成果为引导,开展系统性研究,在研究队伍建设上要注重高端人才引进和青年人才的培养。与会专家还建议,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林业行业第一个重点实验室,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管理,同时还要起到行业内部的引领作用,加大实验室的开放和共享力度,加强与同行业单位的合作,为林木遗传育种研究提供良好的研究平台,进一步促进我国林木遗传育种研究的发展。

  彭有冬司长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并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彭有冬司长指出重点实验室在发展过程中,要着重解决林木遗传育种领域的关键问题,突出研究优势。中国林科院和东北林业大学做为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应该加强交流与合作,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彭有冬司长还表示国家林业局在重点实验室建设上会给予大力支持。

  会后,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参观了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并进行合影留念。
                   

上一条:首届全国林木遗传育种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

关闭